close

冰箱常備菜真的是好處多多,除了可以省下許多煮飯的時間,感覺健康度也提升了不少,因為餐餐都可以吃到多種菜色,多方攝取營養。

不過我覺得常備菜的最大優點是低卡! 這些菜通常都用不到多少油,熱量低,所以多吃也不怕胖。(我吃了一陣子,默默從微微胖的49公斤降到46.3公斤,我超想尖叫,畢竟我可是從小學畢業後就沒有看過這種數字了!!!)  (應該不是體重機壞吧?!! )

除了上次那幾道,今天要分享的這幾樣也是超星頗超好吃,最重要的是吃得飽又吃不胖。最近狂吃火鍋,得多吃點清淡低卡的常備菜,才不會體重又爆表。

第一道香炒豆干算是我爸的拿手菜,我是跟他學的,尤其是剛炒好熱熱吃超下飯,剩下的放在保鮮盒裡冰在冰箱,隔天夾一點出來當冷盤吃也好吃。

材料:五香豆乾一包(四片),蔥4-5根,蒜苗2-3根 (如果沒有可以省略,蔥多放點就好),青椒或糯米椒,愛吃辣的還可以加辣椒 (我爸煮就一定會放很多辣椒,辣到我媽一走進客廳就會開始咳嗽那麻誇張,不管我媽怎麼念,他就是會丟一大把的辣椒,然後老夫老妻就會開始鬥嘴,這算是另類的夫妻情趣嗎?? 不懂)

調味料:2-3匙醬油,幾滴香油,跟一點點鮮味炒手 (沒有可以改放鹽)

做法:豆乾切成細條狀(我覺的豆乾要切薄一點,口感會比較好),蒜苗跟蔥斜切,青椒或糯米椒切成細條狀,重點是盡量把所有的材料切成大小一至的條狀就可以了。接著起油鍋,下白蔥段跟白蒜苗段,香味出來後就可以在下豆干,炒到豆干表皮有點微焦後就可以下青椒或糯米椒,食材大約八分熟左右時就可以下醬油,一點點鮮味炒手(或鹽)跟水,等水快收乾時應該就差不多了,起鍋時再滴個幾滴香油就完成囉!

隔天當冷盤吃時,我會在淋上一點花椒辣油,超搭!!

第二道榨菜肉絲算是艾瑞克的拿手菜,所以食譜跟做法是由他提供的,這道算是百搭款,除了可以當成一道菜之外,還可以拿來拌麵,糾哄邊! 

材料:榨菜一包(辣或不大都可以),豬肉絲一包

調味料:牛頭牌沙茶醬一大匙(艾瑞克堅持一定要用這個)

醃肉料:一點醬油,一點糖,一點鹽,一點麻油

做法:先把榨菜洗乾淨+泡水約10分鐘後瀝乾,肉用上面的醃料先醃個10分鐘左右。我這次買到辣味榨菜,味道還不錯,但艾瑞克說不辣的榨菜炒起來比較好吃。

接著起油鍋,先下豬肉絲

等豬肉炒到3分熟時(大概是表皮有點白白的但裡面還紅紅的狀態)下榨菜

炒香後就可以接著下一大湯匙的沙茶醬

接著把所有的東西炒勻,豬肉絲炒熟後就可以起鍋囉!

 

這道比我想像中的簡單而且好吃很多,尤其是隔天還可以變化成沙茶榨菜肉絲麵,實用度擠罷昏。

 

第三道梅粉青椒或番茄也是艾瑞克教我的,想不到他居然這麼有廚藝的天份,重點是真的超簡單。

材料:番茄(大小顆都ok)或是各類青椒彩椒都可以

調味料:就只有吃芭樂一定要加的「梅子粉」一大匙+小熊維尼最愛的「蜂蜜」一大匙+熱水兩大匙

做法:先把調味料拌勻放一旁,把青椒/彩椒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接著把調味料跟青菜拌勻,然後放在冰箱冰一晚後就完成了。

番茄比較搞剛一點,因為要去皮。但去皮也不困難,先在番茄底部輕化兩刀(一個+字),然後丟到熱水裡滾個10-15秒後趕緊拿起來沖冷水,燙過後番茄皮就很好撥了。番茄去皮後一樣跟調味料拌勻放入冰箱冰就可以了。如果是用大番茄做,記得去皮後,還要切成小塊才會好入口。

下面這是某天艾瑞克的簡易午餐,只花了10分鐘,因為我只燙了一坨麵,剩下的都是用冰箱常變菜變化出來的:沙茶榨菜肉絲乾麵+燙青江菜+炒豆乾+梅粉青椒+海帶芽味增湯

這是我某天的午餐,這餐一樣只花了我不到10分鐘:海苔茶泡飯(用超市買的茶泡飯粉+飯+ 一點點海帶芽+沖熱水就可以了)+涼拌蓮藕+梅粉番茄+黑胡椒炒玉米粒

冰箱常備菜要吃之前一定要先放到室溫中讓它回溫一下,醬會好吃很多! 

營養健康又省時的超好用冰箱常備菜1涼拌蓮藕、海帶芽小黃瓜、木耳金針、炒牛蒡、南蠻茄子拌彩椒

【抗熱大作戰之冰箱常備菜3消暑百搭日式雞肉味噌醬,拌飯拌麵拌菜都好吃!

大家一起來當健康懶主婦吧! 

 

 

 

【溫哥華採藍莓初體驗】Emma Lea Farm 原來藍莓樹是長這樣啊~

【溫哥華運動趣】三個不同風格公園Hiking分享                                    

【到溫哥華藝術家大本營逛市集】Granville Island

【搭可愛小船暢遊溫哥華市區】Aquabus & False Creek Ferries

【像在拍電影的小聯盟棒球賽初體驗】 Vancouver Nat Bailey Stadium

【加拿大國民運動 到溫哥華一定要看場冰上曲棍球

 

arrow
arrow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