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伊斯坦堡後,我們來到Kusadasi港口,這裡最著名的景點是古城艾菲索斯/Ephesus跟聖母瑪利亞最後居住的小石屋。

這個港口我們一樣選擇參加Private Tour,景點離碼頭都不太遠,拉車時間不長;第一站導遊帶我們到耶穌媽媽聖母馬利亞最後的家(House of Virgin Mary)。

就是下面這棟石頭小屋,裡面基本上就是家徒四壁的感覺,什麼家具都沒有,空空小小的,只有一尊聖母瑪利亞,不過氣氛非常的莊嚴,不能喧嘩,不能拍照, 所以只能拍拍外觀喔。

傳說她因猶太人迫害而逃離巴勒斯坦,最後使徒約翰遵守對耶穌之承諾,將她迎接至此地奉養,最後她平安終老於此。

雖然只是一間小石頭屋,卻是許多基督徒,天主教徒朝聖的地方,每年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許願牆上滿滿都是大家許下的心願,遠遠看有點像日本寺廟內的許願牆。

小石屋附近還有幾個洗手台,這幾個可是分別代表健康,財富,快樂聖水的水龍頭,當然要洗洗手灑點水在身上在走。

離開聖母瑪利亞之家後,導遊帶著我們前往古城艾菲索斯/Ephesus,這應該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希臘羅馬古城遺跡。

古希臘稱之以弗所,新約聖經以弗所書就是保羅寫給以弗所城基督徒的,比較起來我更喜歡這個名子。

Ephesus隨便一顆石頭都是超過兩千年以上的遺跡, 一聽到兩千年,團員就像聽到指令被制約ㄧ樣拍不停,這團有許多是之前就認識的加拿大姐姐,澳洲阿姨跟美國媽媽,本該是寧靜的古城就被我們的嘰嘰喳喳搞得像菜市場一樣。(所以說三個女人像菜市場是不分國籍的~哈哈哈哈哈)

在這裡還可以欣賞到希臘古典建築中著名的三種柱體,照片沒拍好,但從左到右分別是多立克式,愛奧尼克式跟柯林斯式,我只能說對於我這種完全沒有建築背景的人來說,遺跡...真的得用點想像力才看得出來是瞎毀。

下面這是克里斯特大道,可直通港口。

聽說當時兩邊都是豪宅或商家,算是當時最有名的大道,在這條鋪滿白色大理石的大道上看得出當時的繁華與富裕。

被郵輪旅客擠得水洩不通的大道。

下面這是特拉真噴泉,也是建於西元兩世紀初,當時是獻給羅馬皇帝特拉真。

漂亮的哈德良神殿。(後面那個戴口罩的詭異人士就是我,還在咳嗽所以只好不管美醜戴著了。)

神殿上有不同神話人物的雕刻,拱門中央雕刻著勝利女神,很難想像幾千年前的工藝已經如此精湛。

內牆中央則雕刻蛇髮女妖美杜莎, 神話裡被她看到的人都會變成石頭,由她來保護神廟感覺很適合(超威的);有點像星巴克的logo,也有點像Versace的logo。

在這還可以看到古時候的社交場所:公廁,在那個時代,洗澡上廁所的地方都是相當重要的社交場合,大家有事沒事都會聚在這聊聊,我可以理解洗澡聊天這件事,但大家一起排排坐邊大便邊聊天不臭嗎?? 真的聊得下去嗎?   

帶著滿肚子的疑問,導遊繼續帶著我們去看世界上最早特種營業招牌,其實就是鑲在馬路上的一顆石頭,不注意看很容易錯過,上面有一顆愛心,還有一個腳印,意思就是往這走就可以找到真愛,這是哪門子的真愛? 

古城中另外一個必看景點是下面這是勝利女神Nike,據說Nike的標誌就是由此衍伸而來。

整片遺跡中我覺得最美的地方是塞爾瑟斯圖書館。

完成於135年,這個圖書館是當地富豪塞爾蘇斯的兒子建造,聽說當時圖書館放了12萬冊的書,還有塞爾蘇斯也是葬在這

除了室外的遺跡,還有一大部分的室內遺跡正在重建中。(入內參觀需要另外付費) 

導遊說這區是古時候的豪宅區,牆上有漂亮的畫,地上還鋪有複雜的馬賽克,要相當有錢的人家才能降裝潢。

離開前到建於西元兩世紀的音樂廳瞧瞧,導遊說這裡可以容納1400~1500人,但階梯非常的陡,爬上去一趟可不容易。

 

整個古城區需要步行約1.5英哩才看得完,非常的壯觀,看得我好興奮好感動!!!

好吧...我說謊....這才是鏡頭下的我...努力用超微弱想像力看了一堆石頭,老實說真的很累, 一直想說怎麼還不結束,而且太陽好大,口好渴,腿好痠,來這一定要記得穿雙好走止滑的鞋子,因為大理石真的很滑,而且還要記得帶水,因為裡面沒賣飲料喔。

走完大約要兩個多小時,沿途導遊講了很多歷史故事,但我都有聽沒有懂,誰叫我以前歷史課都在打瞌睡,現在更是一聽就想睡,但艾瑞克倒是聽的津津有味,拿著螢幕小的可憐的傻瓜相機一直拍(帶去的類單眼秀逗完全派不上用場又佔行李),只能說有念書有差。

結束行程後就直接回到庫薩達西港口,準備搭郵輪離開,港口旁附近有許多賣紀念品的店家,但礙於時間不夠,想先去咖啡廳用Wifi (Eric得上班),只好放棄購物,真可惜啊。

我覺得土耳其就像個混血兒般的獨特,在歐亞橋梁城市的伊斯坦堡可以看到文化大熔爐的典型特色,尤其是當地人生活中運用大量繽紛的色彩會讓你印象深刻;走在古城艾菲索斯則像是走入歷史課本中那樣的奇妙,大量的古羅馬遺跡讓人嘖嘖稱奇。

只是如果去之前有惡補一下歐亞歷史,我想我會有更深的感受吧,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  

掰掰土耳其~~~ 下次我會多讀點書再來的! 

P.S.這兩天的行程都是參加local private tour,一團12人,每日兩人的團費115歐+小費10歐。

P.S. 又 P.S.:  我們是搭郵輪進出土耳其,而且都沒有過夜,所以不用辦土耳其簽證喔。

P.S. 又 P.S又 P.S.:.如果真的不是很喜歡看一堆石頭的遺跡,建議郵輪就不要挑這個點了,因為真的只有遺跡可以看啊。

更多艾菲索斯的照片可以看這篇: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家族旅遊-土耳其Kusadasi港口簡易攻略篇

 

 

 


【三週自助歐遊(兼蜜月)總行程規畫】 輕鬆愜意自助歐遊第一次規劃就上手之行程安排

【公主郵輪詳細介紹】   Regal Princess地中海郵輪分享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餐飲篇】英文點菜嗯免驚! 公主&精緻,哪間郵輪好吃?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房間篇】教你怎麼挑好房間!Celebrity Reflection環境&活動&房間介紹篇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造訪西西里山城陶米納/Taormina,歌德眼中的天堂小鎮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 美的讓人目眩神迷的純白希臘小島米克諾斯Mykonos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Rhodes Island到時間凝結在中古世紀的羅德島尋找騎士精神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聖托里尼騎驢子趕市集去!

2016搭郵輪暢遊地中海Hop on Hop off輕鬆遊古城雅典

arrow
arrow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