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開始了我的第一次按摩療程,明天要再去做復健,希望雙管齊下,脖子跟手臂可以好的快一點 。

 

話說,雖然加拿大的醫療系統很不便民,但不得不誇誇我的醫生群素質都很好 (我不是指醫術,是醫生的長相,哈哈);從家醫,心臟專科,復健師到按摩師,各各都是型男來著,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很療癒。但我的就醫過程也不是都這麼順利,畢竟台灣跟加拿大的就醫方式真的差很多,所以這篇我想分享一下在加拿大要怎麼找帥醫生,打錯,是看醫生,能事先了解加拿大醫療體系,就不會覺得在國外看醫生很茫然無助了。(所以這是一篇實用文)

 

首先,你得先找一位家庭醫生。家醫可以按照自己居住的地點來挑選,挑好後就是打電話去問還收不收新病患。有些人會喜歡找有經驗的老醫師,但我的經驗是年輕醫生比較有工作熱誠,問診比較仔細,也都比較願意收新病患,最重要的是,年輕的通常比較帥啊 (人妻的心耐威)。

 

我剛來時是跟艾瑞客看同一個家醫,他是ㄧ位已經做了很多年的中年醫師,病人好像很多很厲害,但我真的很受不了他問診的隨便態度,有時多問個幾句就不耐煩,但家醫不就是要跟我討論病情的嗎?!  反正每次看完都覺得很火大,索性就換了ㄧ個。所以如果不滿意自己的家醫,是可以換的,只要找到願意收你的家醫即可,但還是建議不要太常換家醫啦,不然要一直從頭講自己的病史也是很煩人滴。

 

在加拿大有任何的不舒服,都得先預約看家醫,然後再由家醫診斷你需不需要轉診,還是回家休息就好,很多時候都是叫你回家休息。如果家醫覺得需要做點檢查(例如驗血或照心電圖之類的),會再開單子給你,讓你到配合的檢查中心做檢查,所以看醫生跟做檢查通常都不是在同一個地點。我覺得這點真的很不方便,像上次艾瑞克痛風去看家醫,明明已經痛得要死,每多走一步路,都是一次椎心刺骨的痛,但為了檢查,還是得拖著擺咖的腳開車到檢查中心驗血。

♥更多痛風資料可以看這篇:   歐賣尬~艾瑞克又痛風了!我的「快速克服急性痛風小撇步」分享

 

如果家醫覺得挺嚴重的,那就會幫你轉掛專科醫生,在這看專科醫生一定要家醫轉介才能看,不是你想掛骨科或是耳鼻喉科就可以掛。專科醫生通常都很忙,每次轉介都要等好久好久。像是我的心臟科醫生我就等了兩個多月,然後脊椎醫師也是每次預約都要三個月前才能約到自己想要的時間。反正在加拿大看醫生做檢查就是ㄧ個「等」字,病人要很有很有耐心。

 

如果當下真的非常非常不舒服 (例如割傷需要縫那種),那就是直接去急診室惹,但除非你當下有生命危險快掛了,不然在急診室也是一連串的等等等,只能說住在國外真的要很有耐性,不然就是要有強健的體魄可以撐著,不然真的會阿雜到想把頭髮拔光。

 

加拿大有健保,健保費涵蓋看醫生+檢查的所有費用,但牙醫,藥費跟復健費要自付,另外搭救護車也要自付 (救護車一次80加幣,低收入戶不用)。健保費用依各省規定不同,可參考我貼在下方的連結。

 

大部分留學生跟移民都可以加入加拿大健保,但如果不能加入健保,那建議來加拿大一定購買私人醫療保險,之前出差時生過一次病,光是掛號費就花了我150加幣。

 

再來是很多家醫不接受 Walk in病人,或是只有特定門診時間才接Walk in病人,如果是來短期旅遊或遊學的朋友,找醫生時得注意是不是Walk in Clinic,只要是都可以自費去看。如果想申請保險理賠,那別忘了先問自己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需要哪些文件,備妥才好申請呀。

 

那加拿大家醫怎麼找哩?  下方有附連結囉。

加拿大家醫這裡找

更多加拿大就醫資訊可以參考下面這兩個官網 (網頁是簡體中文版):

加拿大就醫須知

加拿大留學生就醫指南 (含加拿大各省份健保規定)

 

希望這些就醫資訊可以幫到之後要來加拿大定居或是唸書的朋友囉。

 

最後推薦一下我的好家醫 (我的爛家醫就不分享了)

Dr. Timothy Hsia (他會說一點點中文,是個雅痞型男來著)

醫院官網:  Metrohealth Clinic  (這間診所有好幾位醫生,週六接受Walk in 病人,不過其他醫生我不曉得有沒有Dr. Hsia這麼有耐性,只能自己碰碰運氣了)

地址:  4879 Kingsway, Burnaby, BC V5H4T6

電話: 604-433-8888 或  604-433-8618

 

也順便推薦一下我的復健師跟按摩師

官網:Total Therapy

復健師是Matsumi,按摩師是Tom

Total Therapy有三個locations,我是去Metrotown 跟North Vancouver這兩個,推薦的理由是長相很療癒,但價格不親民。

 

By the way,這篇有點圖文不符,因為誰看醫生會拍照啊,所以只好用這張還不錯的風景照囉~

 

 

 


【美食實用文】溫哥華超人氣必吃拉麵名店總整理

溫哥華美食實用文】超好吃隱藏版平價美食整理

【冷颼颼的溫哥華聖誕節哪好玩】暖心療癒系活動總整理

【溫哥華滑雪場總整理】Cypress Mountain柏樹山、Grouse Mountain格勞斯山、Mount Seymour西摩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看醫生 溫哥華家醫
    全站熱搜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