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只聽過牙痛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沒想到還有一種痛跟牙痛有得拼,那就是痛風!

但不是我有痛風,是艾瑞克有痛風。(我都有點貧血了,如果還有痛風我應該會瘋掉。下面是我昨天的午餐-Wendy's炸雞柳套餐,艾瑞克只能吃沙拉,可憐的小伙子。突然覺的貧血比痛風好,至好我不用忌口,吼哩嘎仔~)

如果只看他纖細+吃不胖的體型,誰會猜到他有痛風,但他真的有痛風。上週為了照顧他,我忙得團團轉,又是煮飯洗衣,又是服侍他老爺子的,但也因為降,我整個變成痛風達人了我! 

這裡的醫療體系實在是太爛了,除了看專科醫師都要等家醫轉介之外,重點是要等超久的! 等排到痛風都好惹吧,所以只好自立自強自己來。我開始拿出以前當顧問的看家本領,請出谷哥大神來幫忙,把一堆研究報告都念了一遍,終於在短短幾天減緩他的急性痛風疼痛,整個超有成就感der。接下來就是注意他的飲食,調整身體,盡量把發病時間延後,降低對腎臟及肝臟的損傷 (一直反覆發作的痛風是相當傷腎臟還有肝臟的喔,所以一定要注意)。

我一直無法理解「完全不吃海鮮/內臟+不愛喝酒」的瘦子艾瑞克怎麼可能會有痛風?! 這跟我以前聽到的(胖子+愛大魚大肉內臟+愛喝酒)都不一樣啊!  研究後才發現原來痛風跟體質還有遺傳有關 (只要家庭成員有,罹病機率就比別人高很多,尤其是30歲以前就發病者通常都是先天影響居多),在加上後天的飲食習慣就很容易誘發痛風,一旦誘發過一次,要治癒的機率微乎其微,所以艾瑞克是輸在起跑線,天生就比較容易痛風啦。(所以老天爺應該是公平的,給他吃不胖體質,也給了他痛風,哈哈哈哈)

痛風是由於過多的尿酸在體內累積造成的,而尿酸是一種名為普林的物質分解而成。普林存在於身體的所有組織,也存在於許多食物中。在正常情況下,尿酸會在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在尿液中排出體外。但是以下情況尿酸會在血液中累積:

1.身體產生的尿酸量增加。

2.腎臟無法去除足量的尿酸。

3.進食過多含普林的食物。

如果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過高,則稱為高尿酸血症。有高尿酸血症的大多數人不會發生痛風(恩,你沒看錯,通常都不會有痛風)。但是如果體內有過多的尿酸結晶體形成,則會出現痛風,所以很明顯艾瑞克的腳背已經有結晶體惹。(喔賣尬,婚前都不用先講的嘛!)

通常男生比女生更容易有痛風,因為我們有女性荷爾蒙可以幫助代謝尿酸,但停經後的女人會因為體質改變而容易有痛風,所以要多注意飲食。痛風症狀分為四階段: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急性痛風、不發作期、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艾瑞克這次經歷的是急性痛風階段,聽說灰熊灰熊灰熊的痛 (痛到我不小心指尖掃到他的腳背皮膚ㄧ咪咪,他就一付想跟我離婚的樣子),為了維持健康的婚姻,喔,打錯,是健康的身體,只好卯起來做功課,幫他想辦法減緩疼痛。所以以下是我-沒有痛風的痛風達人-所整理出來的「中西合併快速克服急性痛風期的小撇步」,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囉!

1.看醫生! 這不用多說了吧! 除了先確認是痛風,不是扭到腳之類的,醫生還會開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讓你先消炎止痛。很多人在好一點後就會自主停藥,這是非常北七的行為,因為如果不趕緊把發炎的狀況減緩,只會讓發炎的地方愈來愈嚴重,最後甚至在寶貴的關節處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所以一定要乖乖吃藥,家醫說隨著疼痛減緩,可以減低藥量(例如從一天三顆變兩顆,兩顆變一顆),但絕對不可以突然把藥都停掉!

2.立即停掉所有的肉類/海鮮,改以奶製品或蛋類來攝取蛋白質。例如:牛奶,起司或雞蛋(不能吃滷蛋)。但要注意不要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每人每日所需蛋白質跟自己的體重相關,例如艾瑞克66公斤,那每日就不可以攝取超過66克的蛋白質。以雞蛋為例,每顆約有7克的蛋白質,兩顆就14克了,再加上其他食物也會有蛋白質,因此要稍微注意一下。

3.喝大量的水,一天至少要喝2000-3000 CC,如果想喝有口感的,也可以喝點蘇打水

4.照三餐喝黑櫻桃汁(Black Cherry Juice),這有舒緩疼痛跟消炎的作用 。(蘇打水跟黑櫻桃汁在台灣比較少被提起,但在這很普遍,許多英文文章也有提起,艾瑞克跟他韓國同事都覺的黑櫻桃汁很有效,首圖就是黑櫻桃汁跟蘇打水)

5.冰敷紅腫處+大量休息。(其實我覺的下面這種冰枕很不好用, 因為無法整個包覆有弧度的腳背,反而冷凍綠豆子比較好用)

艾瑞克就是愛逞強,而且怎麼說都說不聽,才好一點就自作聰明說怕傷腎把藥停了,還愛拖著腳走來走去,降的結果就是多痛了一個禮拜+多嗑了一堆藥才比較好。何必哩……(一度懷疑結晶體是不是跑到他腦子裡了,怎麼都聽不進別人說的?)

急性痛風過後,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吃肉了,但還是要以白肉為主,紅肉跟海鮮不要過量,內臟是絕對不行。青菜類,尤其是瓜類大部分都可以吃,但還是要避吃香菇,黃豆芽,蘆筍,豆苗(如果真的很想吃,我是覺得吃幾口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飲食均衡,不過量攝取就好)。至於被很多人誤解的豆類製品,如豆漿豆腐味增,許多醫生說這類的普林跟肉類不一樣,所以不要大量攝取還是ok的。

除了飲食,再來是注意 四肢保暖+運動+按摩,但千萬不要劇烈運動,因為那也是誘發痛風的因素之一。像艾瑞克這次就是做完園藝後開始腳痛,看樣子從明年開始園藝得花錢請人做了。

 

 

根據最近跟當地家醫過手的經驗,不得不說雖然這的醫療體系很爛,但他們不愛隨意開藥給病人吃也算是很有醫德(還是想省錢?)。台灣很愛開的秋水仙素跟降尿酸藥(Allopurinol and Probenicid),這的家醫都不建議使用,除非真的灰熊嚴重,而且常常反覆發作,不然他還是希望病人吃消炎止痛藥+控制飲食就好。不過也是啦,要吃一輩子的藥也太可憐了…

最後~希望艾瑞克可以快快好,然後都不要再發作,因為我不想要在一個人扛所有的家事啦!

 

 

 


【在加拿大要怎麼看醫生呢? 看醫生篇

營養健康又省時的超好用冰箱常備菜1涼拌蓮藕、海帶芽小黃瓜、木耳金針、炒牛蒡、南蠻茄子拌彩椒

【吃得飽又吃不胖 冰箱常備菜2香炒豆干,榨菜肉絲,梅粉彩椒或番茄

【抗熱大作戰之冰箱常備菜3消暑百搭日式雞肉味噌醬,拌飯拌麵拌菜都好吃!

 

 

 

 

arrow
arrow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