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老王終於踏上她人生中第2次的Working Holiday,第一次是好幾年前去了澳洲滑雪場,因為經驗太美好,這次她一樣選擇到加拿大深山裡的Ski Resort打工過生活。

出發前陪著她到處買東西,準備雪山上的生活必需品,光是降的過程我就覺得累,更別說到時候在雪山上的生活,所以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勇氣,在這個輕熟女年紀,帶著小資女存款,竟能把心裡的想法實際化為行動,除了要有超大顆心臟+超強執行力外,我想可能還得加點傻勁才有辦法完成吧,我由衷的佩服(敬禮)。


看著她上車,默默有種惆悵感,原來當Homemom就是降的複雜心情啊 (下面這是灰狗巴士上車處)。


顧問做了這麼多年,看過很多人來公司諮詢多次卻都沒下文,愈發了解要實際跨出那一步是有多困難,尤其是年紀愈大,要放棄的無形成本愈高,怕花光存款,怕找不到工作,怕賺不到錢,怕沒學到語言,怕另一半跟小三跑了,怕回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使得許多人太害怕,只好永遠都裹足不前,停留在想的那個階段;老實說,我覺的降很可惜,如果這真的是你很想很想很想做的事,去做就對了,只要好好計畫,結果往往會出乎你意料的好,而且永遠都不嫌遲,就像老王一樣。

但,如果你只是逃避現況,想賺大錢,或是只是想跟風,覺得去打工度假好像很時髦,那我勸你還是打消這個念頭,因為這真的不容易啊。逃避現況的結果通常回來會更慘,例如不想一直做理專,但現實可能是回來連理專的位置都回不去了,因為打工度假的通常不會找到跟你背景相關的行業,履歷加不到分;更別提賺大錢了,可以上電視或出書說賺了很多錢的都是少數,也因為是少數才有報導的價值;至於時髦的海外生活就更不用說了,除非你口袋很深,可以住漂亮的公寓或天天吃大餐,不然你連住的地方都會很克難,更別提過時髦的生活,這就是現實。

我雖然覺的打工度假是一種豐富人生經歷,很棒的自我成長方式,還可兼做國民外交,將台灣行銷全世界,但我卻不覺的這適合每一個人,畢竟這是去工作+旅遊,不是去遊學或是參加旅行團,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安排打理,妥善規劃,才能擁有最大的收穫;沒有點語言程度,外加強建的體魄跟一顆彈性又獨立的心,那建議還是盡早打消這個念頭,以免勞心傷財又傷身。

我知道很多人在網路上尋找關於加拿大打工度假的資訊,以我的工作背景,加上實際陪老王走過前製作業的經驗,我決定陸續做些分享,希望能幫ㄧ個是ㄧ個囉。

今天就先從上Big White雪山工作的準備事項說起。

Big White雪山每年只開放11月到隔年的4月,因此這段時間,山上的旅館/店家都會需要請一群Seasonal員工來幫她們做事,因此這類型的工作很適合持有打工度假簽證的人申請,畢竟大部份的公司還是希望請長期員工,所以這類型的工作錄取率會比較高,但前提是英文不能太差,因為都是服務外國客人居多。

工作職缺通常會在每年的九月份左右開始張貼在每間Ski resort自己的官網上,只要線上填寫申請表,接著就是等候面試通知。老王當初投了履歷沒多久後就收到面試的通知,然後就直接飛到溫哥華,再搭灰狗巴士(來回100加幣,單程約4小時車程)去Kelowna面試,面試後約兩天會給消息。如果不想舟車勞頓,建議問問看是不是可以做Skype Interview就好,降會輕鬆許多,老王後來很後悔沒有問,因為特地去面試真的很燒錢。

錄取後,公司會請你提早上山參加Training,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一部份,因為Training的時候雪山根本還沒開放,Ski resort 雖然有提供Staff Accommodation,但位置很有限,所以沒有住宿,沒有商店,也沒有交通車可以上山,只能自己從山下扛生活必須品上山,而且還要找Share ride (通常一趟10-20加幣,看有無行李),請人把你帶上山,事情多到會把一個正常人搞到快發瘋。

上山必備物品有

1.保暖衣褲+鞋子(這是廢話)

2.滑雪衣褲+ski goggles (員工滑雪免費,不划很可惜,器具可以上山租,或是考慮買二手的)

3.盥洗用品(這建議來加拿大再買就好,不要從台灣帶,太重了,加拿大可以到Superstore買,這間超市賣的東西齊全又便宜)

4.手套+圍巾+發熱衣+保暖襪

5.手機+充電器

6.電腦 (如果用螢幕大一點智慧型手機,我覺的電腦不一定要帶)

7.相機 (如果手機的相機畫素夠高,一樣可以省略)

8.家庭常備成藥 (例如感冒藥,胃散等)

9.黑褲+止滑黑鞋 (這是旅館/餐廳工作必備的,如果忘了帶,可以到Mall裡的Payless鞋店買,她家有賣工作專用的止滑鞋,一雙加完稅約40-50加幣,工作不忘安全,千萬不要隨便穿雙黑布鞋就去上班,到時候摔傷就得不償失了,順便提醒一下,一定要買保險啊)



接著是最麻煩的食物,前兩週山上沒有商店,公司也不供餐,所以得自己準備吃的,如果沒車,每次上下山都得靠share ride,每次都要錢啊,所以建議一次就買齊1~2週的食材。如果你跟老王一樣是從溫哥華出發,到了Kelowna還要再換share ride上山,不方便拖著一堆行李去逛Kelowna的超市,那可以參考在溫哥華先準備下面這幾樣食材,以不用冷藏+不怕壓為原則,因為得放在行李箱中。

左上開始第一排: 再忙也要跟你喝一杯的即溶咖啡,筆管麵,各式大小衛生棉 (男生就不用帶了,這不用我提醒吧)

第二排:快煮義大利麵(七種不同口味),鹽跟胡椒組,果醬,義大利麵醬,鮪魚罐頭,橄欖油,土司

最下排:味增杯湯,辛拉麵,茶包,番茄一盒,還有一包baby carrot沒拍到

這麼多東西中,我覺的下面這個應該最好用,只要加水跟牛奶煮熟就可以吃,非常簡單,而且一包也不貴,Superstore一包賣$1.67,有時打折只要$0.99。如果想吃豪華版的,只要再隨意加點料,例如紅蘿蔔,花椰菜,雞肉,義式香腸等,再灑點起司,就會變得非常豐富,是新手主婦強烈推薦的方便好物。

出門在外,吃的再好,偶而還是會想念亞洲口味,更別說在冷颼颼的雪山上,所以杯湯跟泡麵也是必備品,這些東西在溫哥華的華人超市大統華都有在賣,也沒比台灣貴多少,建議在這買就可以了。

準備好就可以準備上雪山工作囉! 


補充一下★加拿大灰狗巴士有行李限重規定,每人限帶一件23KG行李+一件隨身行李,電腦包不算隨身行李。

在櫃台check-in的時候要秤重(下圖右側那個就是磅秤),超過會請你拿東西出來,跟搭飛機一樣。

老王當天行李超重5磅,只好在現場拿東西出來,艾瑞克是軍師,立馬指導拿出最重的東西。

還沒出發就有點小狼狽的輕熟女,經過一陣子的手忙腳亂後,終於順利出發啦。





♥到溫哥華藝術家大本營逛市集:Granville Island

♥搭可愛小船暢遊溫哥華市區:Aquabus & False Creek Ferries

♥看美景 + 買天然酵母麵包 @ Terra Breads Café:False Creek Olympic Village

♥市中心就可以賞楓的美麗小公園—Deer Lake Park

♥溫哥華也有Outlet了-McArthurGlen Vancouver Designer Outlets

♥溫哥華採藍莓初體驗-Emma Lea Farm 原來藍莓樹是長這樣啊~




arrow
arrow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