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婦後為了變化菜色,真的是想破了頭,畢竟我也不是什麼多會煮的人,尤其是在台灣住了10年,超便利(但不大健康)的生活方式讓我早就忘光光以前留學時學會的煮飯技巧 ,所以說平常就得要多練習,才不會一結婚就手忙腳亂! (不然就是婚後想辦法賴在娘家或婆家,降也是解決不用煮飯跟省伙食費的一個好方法

為了艾瑞克的健康(他有痛風,很多東西不大能吃)跟我的方便性(我吃飯喜歡至少有三菜一湯),我前陣子開始研究冰箱常備菜,一研究,我的媽媽咪呀,這根本就是煮婦的小天使來著,只要找一天花點時間先做好兩三樣常備菜,每天煮飯就可以少煮兩三道菜,跟本是天堂來著

所以就在昨天聽到有朋友覺得我分享在FB的常備菜很實用後 (聽到這種話真的很開心),我決定把我的超簡易常備菜食譜分享出來,也順便讓老王參考一下,不然雪山上的蔬菜真的很難保存。

下面是某天艾瑞克的午餐,我只花了15分鐘就搞定,重點是低脂高纖又營養。

我的食譜真的超簡單(因為廚藝很爛,也弄不出多難的食譜),所以很適合跟我一樣手殘的煮婦們跟在海外留學/打工的忙碌朋友參考。但因為我真的是很不負責任的不專業煮婦,調味料我都是很隨興的亂加,然後再一點一點的嚐味道,不夠味就再加一點,調到適合自己的口味就算完成,所以我下面的食譜調味料都是大約值,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做調整,反正就是一種歡喜就好的概念食譜啦。 如果想要精準一點的食譜,那就只好建議你去估溝了喔。

 

第一道:涼拌蓮藕,這道吃起來帶點微酸微甜,搭配上蓮藕脆脆的口感,吃起來很清爽。

材料:蓮藕兩節,薑絲少許(不喜歡薑味的可以不放)

調味料:糖一大匙 (或星巴克糖包兩包也可以),一大匙白醋,一小匙鹽。

作法:先將蓮藕用鐵刷去皮,切成薄片後泡水,接著放入滾水煮個約5分鐘後瀝乾,然後趁熱把上面的調味料跟薑絲拌入即可。

我都會放在玻璃的保鮮盒裡,等放涼後就再放入冰箱,要吃的時候記得用乾淨(沒有水)的筷子夾出,一定要確定保鮮盒跟筷子都乾淨沒有水的,這樣才可以保存比較久(這是重點)。

調味的時候,我都會先用另一個小碗來調,然後邊調邊試味道,喜歡酸一點就醋再多滴個幾滴,喜歡甜一點,就再灑一點糖,等都ok了才把調味料拌進蓮藕裡,這樣就可以確保調出來的調味料是自己喜歡的口味。我很喜歡吃香菜跟芝麻,所以要吃的時候還會灑上一點香菜或是芝麻,視覺上也很加分。

 

 

第二道:簡易版涼拌海帶芽小黃瓜

材料:小黃瓜四~五條,海帶芽小半碗(膨脹起來應該會有一大碗),洋蔥四分之一顆(不放也可以)

調味料:醬油一大匙,白醋半匙,味琳少許(沒有就改成糖少許),麻油少許。另外一個偷吃步是直接用志玲姊姊最愛的萬家鄉和風沙拉醬,這個味道都調好了,只要吃的時候再灑點麻油就很好吃了。

作法:小黃瓜切片,灑點鹽放著,約5-10分鐘後會出水,出水後把水擰乾。海帶芽泡熱水,膨脹後一樣瀝乾放旁邊,洋蔥切絲泡冰水約10分鐘,把辛辣味去除後就可以瀝乾。把所有材料的水瀝乾這個步驟很重要,我覺得一定要盡量瀝乾一點,不然做出來的常備菜會有很多水。接著把調味料拌勻跟材料和在一起就可以了。

我實在太愛香菜跟芝麻了,所以吃這道的時候我也會灑一點,有時候想換個味道,也會灑日本的七味粉,也很不錯。

 

 

第三道:加了木耳跟金針菇的進階板涼拌海帶小黃瓜 

材料:小黃瓜三~四條,海帶芽小半碗(膨脹起來應該會有一大碗),乾的木耳半碗,金針菇一包

調味料:醬油3大匙,白醋2大匙,味琳1匙(沒有就改成糖少許),麻油少許。我另外多加了ㄧ個大蒜末,不喜歡蒜味的也可以不加

作法:我是用乾木耳,所以要先把乾木耳入滾水稍微燙一下(約-3-5分鐘),接著瀝乾;金針菇也是一樣先用滾水煮熟,接著瀝乾;這道的小黃瓜我改切條狀,感覺條狀的口感跟木耳還有金針菇會比較搭,海帶芽則是照著上一道準備即可。料都備齊後,再跟其他材料全部拌在一起即可。我一樣會灑上芝麻~

 

第四道:給你滿滿精力的炒牛蒡

材料:牛蒡一條,紅蘿蔔半小條,芝麻,麻油

調味料:醬油兩匙,青酒一小匙,味琳一小匙,糖少許

作法:牛蒡去皮後切絲泡水(因為牛蒡很快就會變黑,所以一定要泡水),紅蘿蔔切絲。

接著起油鍋熱麻油,先下瀝乾的牛蒡絲,牛蒡炒軟後再下紅蘿蔔絲,然後再下所有的調味料跟半杯水,蓋上蓋子悶煮。

悶煮到牛蒡跟紅蘿蔔都變色變軟即可,起鍋前再淋上點麻油跟芝麻就ok囉!

我覺得幫牛蒡去皮很難,畢竟它又細又常又軟的,我真的不大會,所以我就用鐵刷把皮刷乾淨而已。下面這張切絲切得有點失敗,因為太粗了,我覺得再細一點口感會比較好。

這道不管是剛炒好熱熱吃或是從冰箱拿出來冷冷的都好吃,而且牛蒡高纖又有營養,是我最喜歡的冰箱常備菜之一。

 

 

第五道:南蠻茄子拌彩椒

材料:茄子兩根,紅黃彩椒各一顆,青蔥兩根

調味料:醬油一大匙,味琳兩大匙,白醋兩大匙,糖一小匙

作法: 茄子切片泡鹽水,彩椒切成跟茄子差不多大小,蔥切細絲。

茄子瀝乾後跟彩椒一起用平底鍋煎熟(就是煎到外皮有點微焦,然後菜肉的部分都有點軟軟的就可以了)。

接著把所有的調味料用一個小碗調好,然後再把煎好的菜跟蔥絲一起放入調味料浸泡到隔日即可(一定要趁熱泡才比較好吸收味道)。

這道菜的重點是調味料,要調到自己喜愛的酸甜味需要花點時間,像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就做的太酸了,因為我是一做完馬上試吃,忘了味道還沒被吸進去,所以放到隔天就變得很酸。

對了,再提醒一下,一定要用乾淨沒有水的玻璃保鮮盒來保存,然後每次食用都要用乾淨的筷子夾取,不然一下就會壞掉了。然後我會把當天要做的菜都先切好,該泡水的都先一起泡水,降再做的時候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還有我會在用餐前15-20分鐘先將要吃的份量夾出來,放在室溫中回溫,這樣吃的時候就不會太冰,另外也可以再灑點七味粉或是香菜 (我真的超愛香菜),增加風味。

以上就是我最近很喜歡嘗試的冰箱常備菜食譜,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真的好吃又方便! 

只要先做好幾道冰箱常備菜,豐富的四菜一湯在短短的15分鐘內搞定絕對不是夢!  (下圖是很適合大吃大喝後隔天吃的安心蔬食套餐) 

多吃蔬菜有益身體健康,大家一定要多吃啊! 

 

 

 

【吃得飽又吃不胖 冰箱常備菜2香炒豆干,榨菜肉絲,梅粉彩椒或番茄

【抗熱大作戰之冰箱常備菜3消暑百搭日式雞肉味噌醬,拌飯拌麵拌菜都好吃!

【在加拿大要怎麼看醫生呢? 看醫生篇

快速克服急性痛風小撇步 歐賣尬~艾瑞克又痛風了!

 

 

 

arrow
arrow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