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成功完成了一道新的冰箱常備菜,這對於近期幾乎每日都破30度高溫但又沒冷氣吹的溫哥哥華來說,這道新菜色榮登炎炎夏日「最簡易+最開胃」第一名。

這道菜是我從朋友贈送的食譜書中學來的(書名是:Masa,早安! 我們一起吃 Brunch吧)。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簡單,幾乎完全沒技巧可言,只要把材料備齊,然後煮熟,就醬~~夠簡單吧!  

 

材料也是簡單到誇張,不需要買一堆很可能只用這麼一次的調味料 (我是哪種很討厭囤積東西的人,所以只要是需要購買很多調味料的菜色我幾乎都不大想學),做完後至少能在冰箱存放4-5天不會壞,還能變化多種菜色,完全不會有吃膩的問題,這麼好用的食譜怎麼能不跟炎炎夏日還得辛苦煮飯的主婦好友們分享呢~~~~

 

菜名是: 雞肉味噌醬  (下圖就是完成品)

所需材料有: 雞絞肉 300克,清酒100 cc,砂糖 80克,味噌 200克

 

我家沒有清酒 (去年冬天早就喝完,哪有可能留到現在),我改用一般食用米酒很Ok,然後我家砂糖也剛好快用完 (對~我是不稱職的主婦,糖沒了也不買),只放了50克也很Ok,所以我發現這道菜完全不需要拘泥於小細節也不會失敗,你們說這道菜是不是很親民。

 

做法更是簡單:

1. 鍋子裡(先不要開火)放入雞絞肉,倒入清酒或米酒。

2. 開中火攪一攪,讓雞肉跟清酒混合。

3. 等雞肉都變成白色後就可以放入味噌。

4. 皆著放入砂糖。

5. 轉成小火,慢慢攪拌,大約過了五分鐘後,等水分變少就可以了。

6. 完成後記得放進乾淨的玻璃保鮮盒裡,而且每次都使用乾淨的湯匙才能存放的久。(一定要確定湯匙是乾的不然很容易壞喔!)

 

我用的味噌是下面這種 (在大統華超市買的),吃得到一顆顆大豆的口感,味道也不會死鹹,我很喜歡,已經用了第二盒。可能是因為這味噌本身就帶點甜,所以只加50克的糖很ok,所以建議煮之前先試試看味道才知道糖要不要減少喔。不過食譜上也有提醒這是醬料,味道有點重才是正常喔。(就是單吃要覺得有點鹹才是對的!)

 

另外,雖然食譜上說煮一下等水分變少時就可以了,但實際烹飪時發現得煮久一點才能把米酒的酒味揮發掉,所以建議邊煮邊試味道,才知道何時可以關火。(我覺的酒味太重不好吃,但也許有人喜歡酒味重一點的,所以這看個人。)

 

做好後直接放在熱呼呼的白飯上即是一道好吃的日式滷肉飯! 想吃豪華一點的,可以再煎顆半熟荷包蛋,濃稠的蛋黃醬汁拌著雞肉味噌醬就像楊過跟小龍女那樣般配,非常銷魂。(這裡的重點是蛋黃一定要半熟才好吃!)

 

除了這樣吃,我發現拌麵也很搭 ,尤其是再加一點辣豆瓣醬,再灑點蔥花,我的天天天兒啊~~吃起來就像古早味意麵上淋的那種好吃紅色神秘醬汁,甜甜鹹鹹微微辣的,非常好吃。(吃了好幾次但都因為太好吃忘了拍照,所以改貼一張古早意麵示意圖)

 

食譜上也建議搭配煎過的板豆腐或是蒸過的南瓜一起食用,這兩樣我還沒試過,下次有試再跟大家分享味道。另外我發現跟著小黃瓜吃也很配,把小黃瓜洗淨切條或切片(但不要切的太細或是太薄,要吃的出脆脆的那種厚度口感) (黃瓜要不要先抓點鹽都可以),上面再放點雞肉味噌醬就是一道開胃的前菜。

2017/05/16: 試了把味增醬拌入蔥花放在嫩豆腐上,超搭的!! 

這個醬料真的很百搭,距離涼爽的秋天還有一段距離,同志們仍需努力,大家趕緊試試看這道消暑聖品吧!!!

更多冰箱常備菜可以看下面這兩篇,大家一起努力抗暑吧!

冰箱常備菜第一篇:酸酸甜甜涼拌蓮藕,和風涼拌海帶芽小黃瓜,涼拌菇菇(木耳金針菇),炒牛蒡,南蠻茄子拌彩椒

冰箱常備菜第二篇:香炒豆乾,榨菜肉絲,梅粉彩椒或番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肉味噌醬 冰箱常備菜
    全站熱搜

    真妮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